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風傳媒

雲門舞集舞蹈教室20歲了 每星期有1萬多個小朋友、1萬多個家

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,雲門現有20個教室,每周都有1萬多名小朋友上課,其實教小朋友不是只教跳舞、上台,而是透過他們帶動1萬多個家庭。(陳明仁攝)

 

雲門教室今年20歲了!雲門教室今(30)日舉辦20週年記者會,回顧教室創辦與20年歲月來的感動點滴。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表示,現在雲門有20個教室,每周都有1萬多名小朋友上課,而其實,教小朋友不是只教跳舞、上台,而是透過這些小朋友帶動了1萬多個家庭。

 

雲門教室從1998年正式成立至今,已邁入第20年光景,在今日記者會上,除了回顧歷年計畫、由教室學員帶來成果發表外,也承續著將身體律動帶入民眾生活的精神,發布「身體白皮書III」,一探在現代科技社會下,有無運動習慣的人們在感知力、探索力、社群力、跨域力、創造力5大面向上的表現。

 

林懷民致詞時回顧,一開始在想,雲門跳了這麼多年,但大家看了回家也不會動,所以在想能不能有辦法讓大家一起跳舞,當年總監溫慧玟就說一定要開舞蹈教室,「我說還有很多東西要做,可不可以先做別的?結果她說不開她就辭職。」

 

回憶起20年前光景,林懷民笑著表示,溫慧玟要做的事誰也攔不住,而且是沒有錢又辛苦的,剛開始前3年,所有人每週六都在開會,一開3年下來,才造就了現在的生活律動課程。

 

 20180730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成立20週年記者會,參與澳洲Daci音樂節的雲門教室老少學員們表演。(陳明仁攝)
 

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成立20週年記者會,參與澳洲Daci音樂節的雲門教室老少學員們表演。(陳明仁攝)

 

談起雲門教室,林懷民說,他常常走過去看教室,裡頭看不到任何小朋友被教導,都是被引導,這麼多年來教材一再翻新、教法不斷前進,現在雲門有20個教室,每個禮拜全台有1萬多小朋友上課,這是驚人的事,「教小朋友不是只教他跳舞、上台,而是透過這1萬個小朋友帶動了1萬多個家庭。」

 

回頭看過去的努力,林懷民說,最辛苦的日子就是921,當時雲門進入重建區做了4年藍天計畫,老師從各地去到重建區教小朋友跳舞,人家問這些小孩幹嘛要學跳舞?「讓小孩子歡喜,歡喜後回去大人就安心,可以做重建工作。」

 

林懷民:跳舞不是表演,是開心和自己講話

接著林懷民繼續談到,現在雲門也開始進入偏鄉,如去年在新竹的矯正學校誠正中學,為「逆風少年」上課,這些少年,現在也會跟老師擁抱,因為他們在裡面學到自尊、學到感動。

 

林懷民最後說道,這件事他其實是受惠的人,他沒有在教課,但很多的人在路上遇到還是會跟他說謝謝,對此很感恩,而對於舞蹈,他也表示,「跳舞不是表演,是很開心的、跟自己講話的事情。」

 

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成立20週年記者會,雲門舞蹈教室創辦人林懷民和大家合影,前為卡布蛙。(陳明仁攝)

 

「台灣民歌之母」陶曉清 在雲門跳舞12年

今日記者會上,也由雲門教室熟齡組與青少年組學員帶來生動活潑的舞蹈表演,其中成員,更包括有「台灣民歌之母」封號的音樂人陶曉清。

 

陶曉清表示,熟齡組的成員從70、72、74到78歲,每週二下午都到雲門跳舞,她自己已經跳了12年,對身體越來越多了解,甚至得乳癌時,化療期間只要爬得起來,都會來跳舞,更發現化療期間朋友陪她散步,結果他們走得喘吁吁,她自己反而不會累。

「台灣民歌之母」陶曉清說,每週二下午都到雲門跳舞,已經跳了12年。(陳明仁攝)

 

「勇敢是即使害怕也昂首邁步」

雲門教室執行長溫慧玟表示,20年前教室剛創辦時,林懷民給她6個字就是健康、快樂、成長,而在討論未來方向時,又給了大方、清朗4個字。對於教室的發展,她認為,「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,是即使害怕也昂首邁步」。談起這些年的學員,她說,雲門教室的小孩很多後來成為工程師、醫師、會計師等,專業走舞蹈的很少,但這也是好事,當他們工作累了,就可以動一動自己的身體。

 

踏入第20週年的雲門教室,為了讓更多民眾與身體對談,8月19日也將在台北市客家文化公園舉辦首屆「身體節」活動,除體驗活動、講座及展覽外,也將邀請「小事製作」藝術總監楊乃璇、默劇演員姚尚德、藝術家安地羊擔任講師主持工作坊,激發將身體感知轉譯到表演應用的新世代能量。

 

雲門教室執行長溫慧玟談到教室的發展表示,「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,是即使害怕也昂首邁步」。(陳明仁攝)

 

出刊處:自由時報雲門舞集舞蹈教室20歲了 每星期有1萬多個小朋友、1萬多個家庭受啟蒙

出刊日:2018/07/30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