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曾經不喜歡,如今深深熱愛


顏于婷,17歲,在雲門教室生活律動12年

 

上海1933老場坊,曾是電影《小時代》的主要場景。17歲的顏于婷翩翩起舞,記錄著當下的旅行心情,「短短的20~30秒,不放音樂,很自由的,隨興的,當下想跳什麼就把它跳出來。」

 

 用身體記錄每一刻 

前年開始,她開始在每次旅行時,用一小段舞蹈小品紀錄當下感覺,目前已經記錄北京,上海,蘇洲三地的小品回憶。那麼場景是怎麼選的呢?她笑說:「找一個最放鬆的地點來跳,因為其實有點害羞。」

 

身材高挑,留著俏麗短髮的于婷,舉手投足間,有股輕鬆的自在,如實接納每一刻的自己,喜歡或不喜歡,外向或內向,情緒流轉自如:「想說什麼的時候,我就會大喇喇的說。想安靜時,就會躲在角落耍孤僻。」

 

一時記不得是從哪一期開始在雲門教室上課,多年後,于婷只記得「蝌蚪教室」,是自己在雲門上課的第一間教室。還記得小時候不喜歡靜坐,常常會故意晚到一些,跳過剛開始上課的靜坐時刻,直到有次靜坐時,隨著老師播放的海浪音樂,突然「有種心情安定的感覺」。

 

 

對於動身體,也如同靜坐一般,一路像倒吃甘蔗,越來越嚼得出甜味。從剛開始被爸媽拖著去上課,隨著對身體的掌握力越來越好,就變得越來越投入課程。而對身體要求精準的中國肢體課,讓她印象深刻,「每次呈現都很美!」于婷笑著說:「讓我覺得,對!用心把每個動作做好,就好美。」

 

進入少年律動課程後,自己創作小品動作,讓于婷總想花更多時間來創造,自發性的自我要求,只為展現得更好。她笑著說:「前幾個星期,大家都不停的修改,改到老師說不行再改為止。」不斷打磨的過程,讓每期創作的小品,動作的豐富性都讓人感動驚呼。

 

 累了,來趟從裡到外的按摩 

動身體最大的收獲,就是很容易跟別人交朋友,「尤其是跳舞時,特別容易交朋友。因為跳舞還蠻裸露的,要坦蕩蕩把自己展現出來,跳完舞後,什麼都被看光光了,就有跟別人更親近的感覺。」

 

累積多年的動身體經驗,讓她變得更好動:「一聽到音樂,身體就不自覺的律動起節奏,有時候怕嚇到路人,還得刻意壓抑這股興奮才行。」平時,學校作業需長時間進行建築手繪圖稿,和電腦繪圖,身體倍感僵硬和緊繃,所以每天晚上她習慣拉拉筋,做些延展動作,為關節和肌肉按摩,她說:「身體自在了,心情自然也就舒服了。」

 

身體,成為她表達心情,最自在的途徑,也變成最大的快樂充電站,她笑瞇瞇說:「有時候心情不好或課業太累,進教室的時候,活力是0,但是跳完舞後,活力就回到100,哦不,是超過了100!」

 

 

 2018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用心玩!生活開始跳轉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