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讀懂眼淚,陪孩子跨出成長的下一步

律動課程,給人的印象一向是快樂的。但是,在「生活律動」第1期剛開始時,小小孩的眼淚,往往是課程老師與爸媽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。

 

孩子為什麼哭泣?理由有百百種:也許孩子想要爸媽進來陪,也許不想上課。或者,他不知怎麼和老師互動,不想要別的小朋友坐在自己旁邊。這時,老師得先解讀孩子的眼淚,了解孩子為何而哭。

 

一般而言,剛開始時,分離焦慮往往是孩子哭泣的原因。因為對才剛滿4歲的小小孩來說,他從來沒上過學,甚至很少離開過媽媽,更不懂老師是什樣的身分角色,進了教室難免會感到害怕與焦慮。因此律1的課程,最大的挑戰就在於處理孩子的分離焦慮。

 

課程設計必須做漸進式的安排。從第一堂課,爸媽陪著上整堂課,第二堂陪上30分鐘,到第三堂陪上15分鐘。慢慢的,當孩子熟悉老師,上課的環境與節奏,自然會產生安全感。

 

經常聽到有人這麼說:「想像你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語言不通,身上也沒有錢,你的感覺會是什麼呢?」試著讓爸媽同理孩子的恐懼,更不斷提醒爸媽「不要急!慢慢來!」不要跟別的孩子比較,也不要覺得自己的孩子比較慢適應,是件沒面子的事。因為每個孩子的成長經驗不同,個性也不同,需要適應的時間,自然也不一樣。

 

這時候,爸媽可以先坐在教室裡陪著他,讓孩子安心。千萬不可以偷偷溜走,這樣反而加深孩子的分離焦慮,更因為對爸媽「我會一直陪著你」的保證失去信心,甚至連課都不上了,只有整個人黏在媽媽身上,才會安心。

 

等孩子建立安全感後,老師就能在課程中自然鋪陳,讓孩子慢慢準備好和爸媽分離。比方說:在下課時,請孩子和媽媽一起幫忙拿東西給行政老師。接下來就可以在上課時,請媽媽去幫忙拿上課手記,暫時離開一下。最後還可以請媽媽在外面看著她,並告訴孩子:只要揮揮手,媽媽就能看到你喔!一步一步來,讓孩子慢慢理解「這只是暫時離開,一上完課就能看到媽媽了。」

 

其實,不論孩子的眼淚為什麼而流,眼淚真誠顯現出孩子遇到困難時的不知所措。這時候,只要讀懂孩子的眼淚,找出原因,再適切給予協助,就能讓孩子有機會面對自己的困難,學著克服難題,跨出成長的下一步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孩子不但再次肯定爸媽對他的愛,更能提升自我的信心,減輕對未知事物與挑戰難關的恐懼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