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:得到夠多愛的孩子,就會有運動家精神

朱台翔,森林小學的校長,同時也是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,熟悉的人暱稱她「朱朱」。

 

朱朱是有名的愛運動,年輕時游泳,花甲之年又興起學肚皮舞的熱情,有幾年還練起鐵人三項,甚至榮獲過國道六公里馬拉松的冠軍……。一則則都是讓人睜大眼的運動生命史,這些都說明了一件事:朱朱愛運動,而且是愛到骨子裡去的。而她也充分享受了運動所帶來的樂趣。她把這樣的熱情跟喜愛帶到森林小學,在這個與山林為伍的小天地裡,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也愛上了運動,耳濡目染了運動家風度。

 

 比賽的意義,取決於全家人的態度 

有比賽就有輸贏,讓孩子參加成果展或運動比賽到底好不好呢?會不會因此導致孩子太在乎輸贏,過度有得失心呢?

 

「這決定於你用甚麼態度面對這個成果展或比賽。」朱朱說。

 

如果是自己訂定一個目標,比賽是提昇程度很有效的途徑,具有正面積極性。因為是自己想試試看的,所以比賽輸了或摔了一跤,就比較能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。只要當時傾全力展現,沒得到第一名,那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啊!如果能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輸贏,那參加成果展跟比賽就有積極的意義。

 

 

朱朱認真的說,她其實並不希望孩子常參加比賽,只要把比賽當成提升水平的小小工具就好,單純讓孩子享受運動跟玩過程。運動時就是很認真的去做,做完就結束,不僅不要跟別人比,也不要跟自己比,只要單純享受那個過程。「認真準備,用力展現」,把喜怒哀樂都很快的放掉!大人平常不要一直強調別人多棒,不可以輸,這些都是暗示孩子要競爭。如果孩子或父母太在意輸贏,那就不適合參加,要等他們更有能力以後再去。

 

 用陪伴,替代打罵和威逼利誘 

希望孩子有成熟度能面對運動或人生的各種挑戰,最重要的前提就是:「所有的爸爸媽媽都不要用打罵,威逼,甚至是利誘的方法來教孩子。」朱朱懇切的說。

 

朱朱更是大膽地提出:「不要機會教育,也不要激勵他,陪著他就好」,自然就會有很多讓孩子往前的機會。因為,大人太多的要求,指責跟打罵,只會導致孩子更退縮,「你怎麼跑這麼慢?」「扯鈴怎麼沒接住?下次要小心一點。」長久以往,孩子會不會有挫敗感呢?孩子很清楚旁邊的人是在找他麻煩,還是支持鼓勵他。

 

孩子本來的面目就是:「勇於嘗試,勇於向前。」跌倒了會再站起來!

 

學舞蹈也是一樣,透過肢體的律動,可以展現自己的感覺想法,本來就要花很多時間學習基本的舞蹈語言,大人如果只會責備,你腳為什麼抬不高,你怎麼沒有跳出意境?孩子當然會退縮,不愛運動。如果你是有能力的大人,就去協助孩子,或是更簡單,單純的陪伴孩子就可以了!

 

 如果,我的孩子已經輸不起 

如果孩子已經成了愛競爭,輸不起,長期被教育要做TOP1,永遠要當主角的小傢伙,朱朱說了一個好方法,能讓缺乏運動家精神的孩子回到最初。那就是:「重新把小傢伙當成剛出生的心肝寶貝來疼!」

 

孩子輸不起,是因為他需要被肯定,大人要設法透過各種管道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最重要的,這件事不能沒有他。讓孩子感受到「美」跟「蜜」。蜜,就是讓孩子覺得活著是很美好的一件事。

 

 

孩子需要被愛得夠,疼得夠,肯定自己是世界裡很重要的一分子後,才能很輕鬆,不需要特別去爭,去抓甚麼東西來確認自己的價值。即使在舞台上只走兩步,但被愛得夠的孩子也能很享受那兩三秒的演出,優點是藏不住的,就算不是主角,表演也會因為有他而不一樣。

 

只有當孩子很放鬆很愉悅才能這樣,如果孩子覺得自己很差,他一定會想抓住一些甚麼,要跟別人比輸贏。

 

「當一個人被愛得夠了,看甚麼事情都很輕鬆,因為他不用刻意去把握機會讓人覺得自己很重要。」朱朱下了這樣的註腳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