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健康遠見 雲門教室專欄

鍛鍊胯部,身體更靈活

現代人日常壓力大,生活忙碌,看到椅子或沙發,常是能坐就不站,能躺就不坐,尤其是上班族與學生,一天坐著的時間更是超過8小時,長期下來,導致雙腿的血液流動緩慢,肌耐力下降,也讓「胯部」變得僵硬、不靈活。

 

胯,是個很容易讓人忽略的地方,卻也是個相當重要的部位。它與肩膀一樣,皆是身體的大關節,位於骨盆腔的底部,俗稱鼠蹊部,屬於髖關節的一部分。大部分的人很難想像,只要鍛鍊胯部,就能開發身體的穩定與靈活度,有了柔軟靈活的胯部,就能擁有輕快的步伐,改善腰痠背痛,同時避免長期坐姿所導致的循環淤滯現象。

 

經常在做瑜珈或跳舞時,老師總會帶著學生做「開胯」運動,目的就是為了打開髖關節的鼠蹊部,這時,許多人總是叫苦連天,肌肉痠痛。由於我們髖關節平時活動量不足,使得圍繞在髖關節附近的肌肉與筋膜太過僵緊了,因而限制了它的活動。所以,打開胯部,讓生命能量緩緩流過這個區域特別重要。

 

經常跑步與健身的人,在暖身時一定要注意,多做開胯運動。由於步長與步頻的增加,皆需靠髖關節的大幅轉動,藉由「主動送胯」的概念,讓胯帶動大腿,大腿帶動小腿,就能讓跑步變得更省力,也比較不容易造成膝蓋受傷。

 

試想看看,胯的上方連接腰部,下方又與腿部相連,只要胯部越穩定,就能幫助骨盆腔托起脊椎,維持身體的直挺。除此之外,多做髖關節運動,可促進骨盆腔的血液循環,不僅能強化女性子宮與卵巢的功能,也能讓體態更加曼妙優雅。

 

快跟著雲門教室的老師,每天早晚各做一次「胯部律動操」,配合著呼吸,使身體獲得沈穩的律動,細緻的伸展。

 

胯部律動操

 

1.  臀部坐在地上,背部靠牆,感受下背緊貼牆面,兩腳向外伸展彎曲,腳底相對、互推,雙手置於兩膝上方,感受跨部肌肉用力,在此維持6到8個呼吸。

 

 

2.  進行加強版動作,維持坐姿,將雙腳打開,雙手抓住兩腳背的外側,儘量將背部拉長,感覺身體向上延伸,同樣也維持6到7個呼吸。

 

 

3.  坐地往後傾,雙手小手臂向後撐地,上身保持穩定。接著將左腳踩地,右腳向上抬起,腳趾勾起,整個右腳由上、向外、到下進而到內慢慢畫弧,畫6圈後換腳,再以左腳劃弧6圈。

 

 

•  溫馨小提醒:

 

想要避免胯部不靈活,除了運動之外,最好的方法就不要久坐!每隔30分鐘起來動一動,伸展一下筋骨,將會對身體健康大有助益。

 

專欄介紹:

 

身體,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。現代人重視成就與錢財,卻忘了「照顧身心健康」是另一種無形且重要的「財富累積」。雲門教室依循自然韻律「春天甦醒、夏天釋放、秋天沉潛、冬天收斂」4大主軸,與大眾互動分享,如何透過「身體律動」,緩解生活壓力,找到讓身心和諧共處的方法,發現安頓生活的能力。

 

專欄名稱中,【身體財富ATM】的「A」代表Action(行動),「T」代表Touch(觸動身心),「M」代表Motivation(積極、動機、行動)。

 

出刊處:健康遠見鍛鍊胯部,身體更靈活

出刊日:2017/11/04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