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資深律動老師:「沒有標準答案」教學法,挑戰老師的極限

原來,要學會「沒有標準答案」的教學方式,對於老師們來說,也是很大的挑戰。

 

如如老師說,在雲門教室的教學是從遊戲出發,「有遊戲規則但沒有標準答案,」讓孩子們透過遊戲,有許多「領導,跟隨,以及表達」的學習機會。但是,要怎麼玩得有趣,玩得有道理,也就是一門學問了。

 

「首先,老師要先去掉自己心中的框框。」如如老師說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框框,框框是每個人認知世界時所需要的,但同時也會限制人們對於自己,他人和世界的觀察。所以,「要在目標裡去框框,」如如老師說,在培訓新進老師的3個月過程中,會一直問老師:「就是這樣嗎?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?」

 

一開始,資深的老師會告訴新老師們,舞蹈中有很多元素跟生活相關,老師要先觀察,體會,再把這些元素抽取出來,放到遊戲裡面來引導小朋友。

 

 

雖然老師們都受過完整的舞蹈專業訓練,但是在整個培訓的過程中,還是很擔心:「就只有玩嗎?」「這樣玩可以嗎?這樣玩對嗎?」

 

「很多老師在這段時間裡面,回家是會哭的!」如如老師透露,其實這樣的方式對於習慣有標準答案的大人們來說,不只是辛苦,甚至會「很恐懼」。

 

特別是拿到教案之後,老師們要試著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時,更是害怕,因為會面對其他老師不斷反覆地追問:「你要的是什麼?這就是你想要的嗎?」

 

不過,當衝破對於「標準答案」的恐懼,鼓起勇氣嘗試之後,老師們往往就能夠看到教案的真實意義,也開始信任自己的能力,「敢玩,會玩,也能教小朋友玩。」而各種創意也就從此開始,源源不絕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