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林老師的話 / 雲門教室創辦人林懷民

雲門教室創辦人林懷民:「開啟身體的小宇宙」

我們的身體,隱含著祖先幾萬年留下來的經驗和智慧。我們的文化,卻常教我們摒棄身體,否定本能。漸漸的,我們無法與身體對話,無法從身體獲得各種訊息,對自己的身體沒有自信,與自己身體的距離也越來越遙遠,往往由病痛提醒我們身體的存在。

 

孩子在成長過程中,不斷經歷大人的斥責與壓抑。當他進入知識養成的學習階段,所吸收的一切與身體完全無關。制式的規範框住了孩子,也消滅他原有的本能。

 

為了從身體上,幫助我們的孩子「認識自己」,雲門以長年創造與積累的舞蹈藝術經驗,與音樂,幼教,心理學等專家,一起開創出「生活律動」教學系統,希望以「生活律動」協助每個人,直接從肢體的舞動中得到快樂。透過引導和探索,去碰觸生命中最真的本質,重新建立身心均感舒服和放鬆的狀態,也學習如何尊重其他人的身體空間。

 

孩子的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不教拉筋,不教下腰,甚至不教跳舞。

 

我們只為孩子創造情境,引導他們展現屬於自己的動作。讓孩子去感覺自己的身體,也接受別人的身體。在「生活律動」課程中得到全然的釋放,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自在的出入規範。孩子長大以後,即使住的房子很小,但心靈可以是無限大的宇宙。我們希望藉「生活律動」為孩子建立一個寬廣的生命基礎。

 

「生活律動」是健康,快樂,成長的律動。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專家觀點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