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小行星幼兒誌 親子手冊/雲門教室專欄

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 

親愛的爸爸媽媽們,跟孩子們一起模仿小鳥展翅飛翔,學鱷魚匍匐爬行,感覺是不是很有趣呢?有沒有聞到孩子從康乃馨花園摘來送給你的花朵芳香呢?

 

在《鱷魚與小鳥》故事中,當孩子仿效小鳥飛行,以及鱷魚爬行的過程,可以練習到許多肢體部位的協調度。比方,當小鳥飛翔時,孩子必須做到大手臂大幅度的上下擺動,同時,下半身腳步也要輕巧的小碎步移動。這兩種動作,既要清楚區隔展現,更要兼顧並行,在這樣的輕鬆律動過程,會強化孩子手腳肢體的協調性。

 

「協調性」是孩子們本來就有的天賦,只要透過良好的引導,每位孩子都可以是最可愛,最自由高飛的小小鳥兒。

 

如果爸爸媽媽們覺得自己孩子在做這些動作時,肢體協調性不太順暢,請別擔心,手跟腳可以分開做,比方先學小鳥拍打翅膀,再學小鳥快速走路,慢慢的,兩者再結合一起做。

 

至於大鱷魚爬行,則必須手腳並用,貼近地面匍匐爬行。看似簡單俏皮的動作,無形中加強孩子四肢並用的協調反應,對於手臂與腿的大肌肉能力,也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練習。

 

有個小叮嚀,爸爸媽媽不妨細心觀察孩子是否只運用手推進,或只有單腳參與爬行。有些孩子還沒展現出協調力的天賦,身體比較僵硬,會不自覺只用手,或只用身體來爬行,或是只有腳在踢,身體卻沒有前進。這時候,請鼓勵孩子盡情扭動起來,讓孩子們隨心所欲去探索嘗試,從錯誤中調整。若孩子做不好,不要氣餒,鼓勵孩子再來一次,多做幾次,一定會越來越流暢。

 

身體律動是件快樂無比的事,透過模仿大自然的各種動物,天上飛的,地上爬的,水裡游的,激發孩子的想像力,鍛鍊孩子的基礎肌力和協調力,讓孩子在自然律動中,快樂成長。親愛的爸爸媽媽們,我們下次見!

 

 

 

 

0002

 

出刊處:小行星幼兒誌  親子手冊

出刊日:2016/05/01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