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小孩「坐沒坐相」怎麼辦? ──專訪陳達德醫師

「知覺動作功能」發展,是孩童成長的重要基礎,其中包含「觸覺、前庭、本體」三大發展系統。

 

而前庭系統的發展,會影響到「抗重力肌肉群」,這牽涉到脖子、肩膀、軀幹等。陳達德說:「前庭功能不好的孩子,抗重力肌肉群很多會『掉下來』。」

 

明顯的例子是,現在很多小朋友像「沙發馬鈴薯」一樣,能躺就躺,能靠就靠,坐得很沒有樣子,上課沒兩下就開始趴在桌上,陳達德表示,「大人以為他們沒教好,坐沒坐相,其實問題可能是出在前庭系統和抗重力肌肉群。」

 

簡單的「測試」方法是,讓孩子單腳站立,若能單腳站的時間很短,沒辦法站上30秒,往往就是前庭功能不夠好。  

 

此外,前庭系統也會影響到眼睛。陳達德指出,一隻眼睛有6條小肌肉在控制,兩隻眼睛共有12條小肌肉在做協調,前庭系統會影響到這12條小肌肉的協調性。因此,若前庭系統沒發展好,會影響到孩子的視力,這些孩子往往不喜歡玩躲避球等,因為他們的眼睛「追不上」。

 

陳達德表示,家長和孩子玩時,會發現孩子的眼睛動作不一致,或感覺小朋友看電視都斜著看,好像有斜視,但去眼科檢查又沒問題,以及,孩子看書時會跳字、漏行,這其實都和「前庭系統」的協調能力有關。

 

大量的動作過程,可提供孩子大量的「前庭刺激」;而大量的「前庭刺激」,也會刺激語言功能的發展。

 

陳達德說,因此現在很多美語教學班,會讓孩子們先蹦蹦跳跳,做些運動,再開始上課學語文,這樣學習效果會比較好。也就是說,在刺激「前庭系統」後,此時對語言的理解與表達功能都有幫助,從事一些語言相關的學習,效果會更好。

 

不論對體態,對視力,對語言學習,前庭系統都至關重要。而生活中,可以明顯有助於前庭刺激的遊戲,陳達德表示,是盪鞦韆,卻可惜現在基於安全考量等因素,城市的公園裡,學校的校園裡,是越來越看不到鞦韆了。

 

此外,就是舞蹈,陳達德表示,舞蹈的律動中,對前庭刺激和本體刺激是比較多的。再不然,游泳也不錯。總之,讓孩子多活動、多運動,好處很多。

 

陳達德強調,以前的環境,比較能自然的提供孩子功能發展的刺激,但現在高度的都市化,比較無法提供自然的滋養,父母的自覺就更加重要。

 

他指出,日本有不錯的經驗,像東京的都會化現象比台北市還嚴重,但其兒童發展障礙率比台北市還低。

 

日本的相關法律規定,社區裡一定要有個遊樂區,而裡面一定至少要有這三項設施:沙坑、盪鞦韆、攀爬架。陳達德說,對孩子來說,沙坑是觸覺刺激、盪鞦韆是前庭刺激、攀爬架是本體刺激,只要家長經常帶他們去,可讓孩子在都市中,依然能擁有足夠的發展刺激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