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腰痠背痛?根源就在重心──專訪白淳升醫師

女人與高跟鞋糾纏,兒童與書包糾纏,上班族,網路族向電腦靠攏,有沒有發現,現代人生活的「重心」已經改變,這都在身上留下了影響。

 

現代的生活型態,正悄悄改變了每個人的重心。

 

在外,大多數的人都行色匆匆,急著往前走,女人揹個大包包又足蹬高跟鞋,學童揹個大書包又趕著上學,上才藝班,幾乎每個人都是「前傾」的。

 

在內,亦然。打電腦,玩平板,盯著螢幕,不管你是工作還是娛樂,通常以頭為主的上半身,都會越來越向前方「靠攏」,依然是個前傾的身體。

 

除了前傾,身體還會有某個部位不斷的使力或受力。隨著電腦的普遍,「重覆使力症候群,自九○年代以來,已經越來越多。」聯安診所骨骼肌肉顧問白淳升醫師表示。

 

 

普遍前傾的身體

如此重心向前的身體,會加重頸部和下背部的負擔,造成緊繃和疲勞。

 

舉數字來說明,當人維持垂直的重心線,也就是正常坐著時,下半身承受的是一倍的體重,而當身體往前傾,隨著前傾的幅度,下半身承受的重量「將變成體重的1.5倍,乃至2.5倍」,白淳升指出。

 

長期下來,身體自然會發出「不均衡,好不舒服」的警訊,腰痠背痛,這裡痠,那裡麻的。

 

重心對身體有多重要?白淳升拿出了一枝筆,平放著,再以手指居中做支點,擺出個翹翹板的樣子來說明,「當施重量給這一端,它下去了,另一端就翹起來,不是也要對其增加重量,才可以保持平衡嗎。」

 

「重心的改變,會影響到身體肌肉的用力方式。」白淳升說,身體重心的改變,使得骨骼肌肉受力也改變,造成肌肉不正常負擔或收縮,久而久之,肩頸痠痛等文明病就多了。

 

但人們多半沒察覺到根源,通常只做症狀性的治療,如熱敷,或去按摩,或服藥物,「這些可以放鬆你的肌肉,紓解你的症狀,但藥物不能改變你的重心、你的平衡。」白淳升點出,其實根源是在每個人的生活型態。

 

取得美國哈佛--麻省總醫院物理治療博士,專攻人體工學,生物力學等領域的白淳升,對於求診的男女老少,通常都需瞭解對方的生活型態,才好找到根治之道。

 

舉例來說,兩位女士都有網球肘,「一位是打電腦造成的,一位是打球的方式不對造成的,症狀雖是一樣,但『根源』不同,治療的方式也就有所不同。」他說,唯有找到身體失去平衡的根源,才能將病根去除。

 

 

生活需有所平衡

重要的是,「一定要讓你的生活型態保持平衡。」白淳升強調。

 

他指出,全球知名的高爾夫名將老虎伍茲,就很懂得平衡之道,比賽時是右手揮桿,平常練習時則常以左手揮桿,「就是不要讓自己過度施力於一側,不要讓自己失去平衡。」

 

一般人也可以學著思考,自己平日的重心是否只集中在某一點,是否只偏重某一側,別忘了也動動身體的另一側。「譬如,習慣用右手梳頭,也可以換用左手來梳梳看。」白淳升建議。目的是,讓身體的重心不致長期偏移。

 

回到總是把人「引向前」的電腦來說,現代人的生活已不可免於經常面對它,重要的是,要對自己重心的改變有所意識,有所自覺。除了打電腦時可在腰椎處放靠墊,讓重心往後調整之外,也要設法在生活中,找到每個人調節重心,不致一味向前傾的方法。

 

至於很多女子愛穿的高跟鞋,白淳升說,高跟鞋本就不符合人體工學,但它已成為現代的時尚,都會女子不可能不穿,只能建議在買鞋時注意些細節,盡量繫重心於不墜。高跟鞋造成重心前傾,使得人的著力點在前腳掌,所以鞋子的前半端要越平坦越好。鞋子後跟的前方線條,則最好是和腳踝的前線一致(站立時,身體的重心線,就是會經過人的腳踝前線),會比較穩。

 

 

孩子的雙腳

白淳升也鑽研足部醫學,在腳與身體重心的關聯方面,他提到了關於兒童身體發展的一個有趣現象:扁平足。

 

他說,家長常發現孩子姿勢不好,駝背,脊椎側彎等等,經仔細探究,除了打電腦過度這些生活型態因素之外,身體結構也有關係,「孩子若有扁平足,站立時重心會往內傾斜,同樣會造成身體長期前傾。」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研究統計顯示,3歲之前有85%以上都是扁平足,到了9歲大約只剩7%(但白淳升強調,這比例有上升趨勢),也就是說,每個人出生幾乎都有雙會貼地的

 

「肉腳」,而隨著長大,踏地,奔跑等活動之後,也在「成長」的雙腳,底部會漸漸拱起,出現略帶弧形的足弓,成為越來越適合人們活動及頂天立地的雙足。

 

「但現在的小朋友,腳太缺乏『刺激』了。」就像是無法「進化」,雙腳仍停留在出生後的扁平狀態。「所以孩子很需要動,不管是律動或運動都好,要給予肌肉足夠的刺激。」白淳升指出,「9歲之前仍大有機會。」

 

他也不諱言,鄉下的孩子,比起都市裡的孩子,就較少這些問題,顯然常在大自然間奔跑,甚至赤足走在田埂上的生活,是有助於孩子的一雙腳「成長」的,這自然也影響到了身體的成長。

 

 

 

專家簡介

白淳升,美國哈佛麻省總醫院物理治療碩士,博士。曾任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物理治療門診負責人,現為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兼任講師,擔任聯安診所顧問群,骨骼肌肉專科醫師。專研:骨骼肌肉物理治療,運動醫學,人體工學,足部醫學,及生物力學等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