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炎炎夏日,我的小孩可能出現什麼狀況呢?──諮詢林青穀醫師

天氣開始逐漸炎熱了,這時,如果平常活蹦亂跳的孩子,突然變得安靜,或是沒有原因的暴躁易怒,父母該如何處理呢?家長可先就以下步驟觀察孩子的身心狀況,再決定是否至醫院就診:

 

1. 首先量量孩子的體溫,孩子是否正在發燒,咳嗽,流鼻水,鼻塞,頭痛?發燒若超過38°C,建議在家休息。

2. 是否腸胃不適,有腹痛,腹瀉,嘔吐,便秘的情形嗎?

3. 是否腳痛?孩子說白天不痛,夜晚疼痛嗎?有可能是生長痛。

4. 是否有「拒學症」的症狀?

 

有時孩子會以身體不舒服為理由,要求不去學校上學,但是實際上,卻是在逃避某些令他感到不愉快的事情,父母親最好先了解其中的原委,幫助孩子克服心裡的窒礙,若是太依照小孩的意願,經常且隨便的請假,孩子懶散久了,就很難再融入學校的生活。

 

若是一般的小感冒,情形並不嚴重,上午看完醫生,退燒後即可鼓勵孩子下午繼續到校上課,以不干涉學校教育的學習為主,在學校也可不必戴口罩,以免造成小孩在團體裡被烙印的孤立處境。同時,也要教導小朋友們:乾癬,多發性皮膚炎,蕁麻疹,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是不會傳染的,千萬不要因此而歧視或隔絕罹患這些疾病的同學。

 

但是,如果小孩高燒不退或極度不適時,千萬不要勉強孩子上學,尤其是水痘,腸病毒等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,務必要讓小朋友在家休息調養。孩子若是發燒,在家中的照護務求「舒適」,父母可先讓他洗一個舒服的熱水澡,接著,保持室內空氣的通風,睡個好覺,多吃蔬果。

 

另外,醫學報告顯示,一般若非過敏體質的孩子,如果是咽喉炎,皰疹性咽喉炎等喉嚨痛的症狀,建議家長可讓孩子吃一些開胃的冰淇淋,果汁,豆花促進食慾,同時,也可以緩和咽喉發炎的現象,亦能增進其水分,熱量的吸收,身體將會復原的更快哦!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