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聊天室

玩具 maker
──不只創業,還要創新

專訪 林啟維

照片提供 林啟維

臺大電機系學士,美國UCLA (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)電機系碩士,頂著這樣漂亮的學歷,理應進入高科技產業一展身手,然而,林啟維卻說:「如果到矽谷去當一個小螺絲釘,我覺得那樣的成就感與熱情都無法滿足自己。」

為什麼他與一般人的想法都不一樣?

林啟維回憶,5歲到8歲時,他與家人住在美國,他記得當時上學都在「動手做東西」,非常好玩。回到臺灣後,他深深感受到2個國家在教育上的差異。

投注興趣與熱情

直到赴美讀研究所時,他發現有些同學原來唸文學,研究所卻改讀心理學,也有法學院畢業後,卻轉攻醫學,「當他們發覺自己的興趣後,就勇往直前,而且非常認真,別人讀1份論文,他們要讀5份,那股喜歡和熱情,給我很大的衝擊。」

他回過頭來思考,選擇電機是因為「讀得不錯」,還是「我喜歡」?那未來我要做什麼?慢慢的,他理出3個核心思維:(1)要做有意義的事,(2)要做有興趣的事,(3)要是可以長久的事。

在臺灣,青年創業者很多,但創新者卻很罕見,尤其對於小朋友的創新教育更少。於是,2011年畢業後,林啟維回到臺灣,決心從「幼兒教育」開始做起。

短短2年的時間,他以課程和教育活動方式成立「工作坊」,接觸超過2000位幼兒園與國小學童,深入了解臺灣學童在教育的需求。直到2012年,他成立綿羊犬公司,2013年結合手作的概念,做出臺灣特有種的互動式桌遊。

在遊戲中產生互動

在〈百寶箱〉系列遊戲中,孩子在遊戲前,必須先當maker。以「城堡王國」為例,孩子要先組合城堡模型,城堡的外牆可自行塗鴉。接著組裝投石車的零件,讓家長與孩子玩一場投擲攻防戰。遊戲中,孩子既是城堡的設計師,也是古兵器的操作者。盒中還有城堡兵器的故事,藉由親子共讀,建立起互動的橋梁。

另一款「臺灣特有種」,比較類似桌遊的概念,孩子同樣必須先動手組裝,才能開始展開環島旅遊大冒險。遊戲彷彿就是一趟生態之旅,可以看到許多臺灣特有的自然風光,還可認識臺灣動有種動物,「只要孩子玩了之後覺得臺灣生態很有趣,想再多瞭解一些,甚至去動物園玩,這樣就夠了。」

注重材質與細節

此外,所有遊戲盒中的配件幾乎都是臺灣製作,而且選用安全無虞的材料。像是「世界冒險」桌遊中挖掘出土的古文物中,有黃銅材質的埃及面具,白瓷的維納斯,陶土兵馬俑、還有櫸木雕刻的馬雅年曆,追求擬真的背後,是因為「材質也有助於孩子的美感教育。」

綿羊犬設計所設計的遊戲,幾乎都是林啟維的發想,每一款都有其概念與目標。2014年,綿羊犬的「鐵道王國」與「古文物探索」,在將近400件的全球作品評比中,雙雙獲得有「玩具界奧斯卡獎」之稱的「家長嚴選獎」(Parents' Choice Awards)銀牌。對此,林啟維笑著說:「綿羊犬的遊戲能讓孩子從玩中學,而且可以自然的與人互動,和同伴共享遊戲過程,對我而言就是最棒的一件事。」


學員專訪

拿掉盔甲,微笑人生

專訪 張瑞倫

照片提供 張瑞倫

「長期以來,我的工作很緊繃,一直到加入雲門教室的身體課之後,我才懂得切割自己的生活!」她是律師,也是在雲門教室上課長達11年的學生──張瑞倫。

一般人總認為律師是光鮮亮麗的,張瑞倫卻說:「律師生活壓力大,過去遇到隔天要開庭,我就開始想明天要說什麼?對方可能會說什麼?甚至睡覺還在思考,幾乎是24小時都在工作。」律師的工作容不得一點閃失,張瑞倫又是容易緊張的性格,導致很長的一段時間她都無法放鬆。

沒有門檻的教室

2006年,律師公會裡的福利委員會與雲門教室合作,安排律師們體驗10堂身體課。對於能來「雲門」來上課,張瑞倫形容得傳神:「就像沒唸過書的人,居然可以讀大學一樣興奮!」但是,她也對自己的身體能力感到懷疑,「就是小時候可以參加大隊接力,但絕不是重要角色的那種!」認為自己沒有舞蹈細胞,但是她很欣賞會跳舞的人。經常,她會轉到公視收看舞劇,「舞者的肢體語言很有魅力,舉手投足都充滿著情感。」

就在猶豫不決時,雲門教室回覆了一句「沒有舞蹈基礎也歡迎!」沒有門檻的貼心,終於讓張瑞倫勇敢踏出第一步。

張瑞倫忘不了第一天上課,「老師非常細心,知道我們沒有身體經驗,所以解說得很詳盡,像是彎腰時,她會引導我們想像自己的頭像水滴一樣滴下來,再慢慢放鬆頸部,把胸,腰,骻一節節往下彎,再把重心移到腳掌的前方……」在雲門教室的課堂裡,張瑞倫學到了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肌肉,並且享受動身體的快樂。

老師,是我持續的動力

雲門教室的老師,是她持續上課的一大誘因。她形容,老師總是不斷進修學習,課堂上,會融合芭蕾,現代,瑜伽,太極導引等元素,帶給學生多元的養分,讓她不需要到各個教室奔波。

11年來,張瑞倫幾乎沒有缺過課,問她為什麼這麼有毅力?張瑞倫笑著說:「因為老師舞跳得太好看,音樂選得太好聽,我就像買票進場的心情,而且還能近距離欣賞,怎麼會捨得請假?」

過去的她,因為律師的身份,經常要武裝自己,就像穿著盔甲一樣。多年動身體的經驗,她學會要打開自己,也明白了「放下才能微笑」。如今,她甚至能在課堂上展現搞笑自在的一面。

擁抱中學會付出

說到這兒,她又想到了第一天來雲門上課的情景。那天,她提早到,剛好看見前一班的小朋友排成一列輪流跟老師擁抱,「哇,我當時很驚訝,這些孩子從小就知道要跟人擁抱,我相信他們長大後一定懂得怎麼對人付出!」

等到那天她自己上完律動課,下課前,老師竟然說「擁抱」是雲門的特色……她僵硬的走上前與老師抱抱,「當時覺得很尷尬,身體也卡卡的。不像現在,如果老師忘了擁抱,我一定自己去抱老師!」

每週,她都期待著上課的日子。雲門教室身體課程裡的起,承,轉,合,是用暖身,流動,小品舞作,收功來進行,這對張瑞倫而言非常享受。尤其是每一次的收功,把之前熱鬧,跳躍,奔騰的身體收攝起來,透過靜坐或大休息,回歸呼吸,感覺內在,「就覺得這真是一堂完整又舒服的課。」

這幾年,一路陪伴張瑞倫動身體的老師分享:「她的肢體很棒,很放得開,也很願意嘗試,是我們班的班長。一開始知道她是律師時非常驚訝,因為她身體的自在與美感,看不出是從事要求嚴謹,不容閃失的工作。」對此,張瑞倫歪著頭想了一下,「應該是身體學習改變了我吧!」

採訪結束,臨去前,張瑞倫突然打開雙手:「我們擁抱一下吧!」她的擁抱很溫柔,很溫暖,至今還留在心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