絢麗煙火,哪冒出來的?

文/雲門教室 執行長 温慧玟

煙火,在短促時間裡,發射出華麗奪目的精力軌跡。東西方國家,經常選擇在重要節日或年節,施放煙火增添歡慶氣氛。有些好奇,煙火從何而來?

原來,以火藥引發的煙火,大約是開始在中國南宋時期。曾經用於軍事戰爭的武器,如今成為必備的慶典元素。各國跨年活動,總以聚集目光的煙火秀,將熱鬧氣氛衝至最高峰。

我看過,一種讓人目不轉睛的煙火:來自4歲孩子的身體精力。

面對台下數百名親友觀眾,孩子們,悠遊自在透過身體表現獨一無二的身體煙火。小小的身體,從舞台兩側魚貫加入,往右看,「咻~碰!」,象徵二分音符的煙火正在綻放。向左瞧,「咻碰咻碰」,依著四分音符節奏的煙火,接著盛開……

這畫面,沒有刻意編排,只將平常上課的模樣,重現在雲門教室館外呈現的身體風景。動作與聲音,看似此起彼落,卻有默契的相互唱和。孩子們努力展現的身體精力,甚至超越夜空中,絢麗迷人的煙火。

我還看過,6歲左右的孩子和家長們,一同展開的身體奇幻旅程。

一次觀摩分享課,老師一邊引導孩子呈現動人的身體,也分神隨時和家長互動,適時緩解孩子的緊張。孩子身體變換為河流時,老師還提醒家長:「爸爸媽媽,是否還有沒睡醒的河流?請告訴我。我們一起來喚醒他。」

河流,從結冰到融化,孩子和爸媽的身體精力變化,合作無間。

想起,一段有趣的小故事:某天下課,家長們在電梯口的聊天尚未結束,孩子或因急著要走,或是不甘寂寞,不斷的干擾。有個媽媽脫口而出:「結冰!」孩子真的就凍住了。待媽媽們講完話,說:「融化!」孩子立刻恢復活蹦亂跳的模樣。

結冰,融化真的有大用。身體精力的自在轉換,精彩可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