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宮,為何讓人深深著迷?

文/雲門教室 執行長 温慧玟

小時候,迷宮遊戲裡的未知,總讓孩提時期的我們,樂此不疲。轉轉繞繞,重覆走著回頭路,一路興奮,想盡辦法抵達終點。

長大後,未知卻變得唯恐避之不及。因為害怕改變,漸漸失去勇敢冒險的能力。

我們都有類似經驗:走入陌生巷弄,環顧四周,究竟要往哪一條路走?行車探訪城市鄉鎮,左轉右彎的道路,每一條好像都能抵達目的地?空間感改變了,安全感也消失了,連方向感都害羞的躲起來。

未知,藏有真正的樂趣。讓人樂在其中的迷宮遊戲,在過去是一座座不平凡的建築物,吸引人沿著一路彎曲,尋找出口,不斷改變人類空間感的迷宮,早已存在5000年的歷史。

在世界文化發展的不同時期,迷宮各有各的故事與意義:希臘神話裡的國王,打造一座迷宮深藏王后生下的牛首人身怪物,避免家醜外揚。羅馬時期,迷宮圖案成了裝飾首選,在貴族宅第的廳堂,興起以迷宮幾何布置的風潮。再到基督教時期,迷宮被賦予神聖力量,形塑生命如同一座迷宮,迷宮中心則是人生轉捩點,通過困難重重的朝聖道路,找到人生的明亮璀璨。

不只人類,自然萬物也深受迷宮的未知吸引。日前,閱讀到《文字花園》作者康康的一首短詩,充滿想像,和大家分享:

野花布置一座迷宮,邀請好朋友來尋寶。
蜜蜂沿著紅花的路飛,找到一罐幸福的花蜜。
蝴蝶沿著黃花的路飛,找到一件美麗的衣裳。
青蛙沿著白色的路跳,找到一個歌唱的舞台。
蝸牛沿著紫色的花爬,慢慢爬,慢慢爬,終於找到一個安樂的小窩。
原來野花布置了一座,春天的迷宮。

小小的生物朋友,在野花的巧思布置之下,儘管身處錯綜複雜的迷宮,也能快樂的步向歸屬。既是本能的趨使,也是自在的態度,不急不徐就找到了方向。

現代人們,往往遭到有形空間的混亂捆綁,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小心翼翼摸索前進,或者張大發亮的眼睛,好奇享受迷路的樂趣,一念之差而已。

讓想像力帶領吧!每天隨心向左走或向右走,紅黃白紫的花都有各自的風景。人生的迷宮,值得我們繼續冒險,持續著迷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