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從盒子裡跳出來?

文/雲門教室 執行長 温慧玟

有一次在分館看課,遇到一個3歲左右的男孩,興奮的和我比手畫腳。他開心指著分館內的電視,又瞪大了眼指指我,仔細一瞧,電視中恰巧播放著我先前受訪的畫面。

男孩的新發現,是電視裡的人,怎麼走出來了?!然後男孩笑著,雙手捧著網球大小的寶物,跑向我。他招手示意讓我蹲低點,靠近他些。「妳聽,我的小盒子在唱歌哦!」他使勁旋扭轉軸,3分鐘不到的分享時間,男孩咯咯笑不停,好開心。

問了男孩:「你喜歡音樂盒的哪首旋律?為什麼覺得好聽?」男孩打開話匣子,開始說個不停。似乎孩子們都曾擁有過一個音樂盒,也對會唱歌的魔法盒子愛不釋手。不禁心想:「音樂盒,怎麼來的?」

發現最早最早,約莫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,當時教會為了讓鐘塔響聲報時,組裝出「可以發出聲音的鐘」。一位瑞士人被組裝鐘的原理所啟發,在1780年,發明出音樂盒的近親——機械鳥鳴鐘。

到了1796年,一名瑞士鐘錶匠研發出圓筒型的音樂盒。據說,它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音樂盒,現正收藏在上海的音樂盒珍品陳列館內。

運用發條裝置產生音樂的盒子,從歐洲開始叮咚傳誦,已有數百年。聲音旋律能勾起回憶,表達情感,紓發心緒,發現驚喜。手邊沒有音樂盒,一時之間又找不到想聽的歌,怎麼辦?!

聆聽日常,是隨時隨地,也是隨心的選擇。

想起一位媽媽的分享:有天孩子說:「媽媽,請把眼睛閉上。」

要做什麼?媽媽問。

「不要管,閉上就是了。」小男孩堅持著。

軟軟的小手輕輕牽著媽媽的手,往前走。

暖暖的陽光打在臉上,媽媽溫熱。走著,走著……

「到了,抬起頭,聽一聽。」孩子興奮的說。

媽媽抬頭,張開眼睛,看到藍藍的天,看到耀眼的陽光。

正納悶,要看什麼?要聽什麼?!耳邊傳來:

「媽媽,妳看!木棉花開了。妳聽妳聽!花瓣開了的聲音。」

打開耳朵,小男孩聽見花瓣綻放生命力的聲音。打開心,儘管那聲音是這麼細膩,如此微弱,小男孩還是扎扎實實的聽見了。

勇敢打開我們的雙耳,隨時隨地隨心,請聽!生命的音樂盒叮叮咚咚,精彩播放中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