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不能不知道的新時代身體運動風潮

關心自己的身體,不外乎兩件事:怎麼吃和怎麼動!略過吃這件事先不談,你做些什麼運動?怎麼動?你對運動的看法是什麼?

新時代的身體運動思維,早已超越了單純的心肺功能,肌肉與關節的耐力,延展度等面向。在預防老化和提升生命品質的前提下,人們在運動選擇上,也開始關心身心平衡,壓力與情緒管理,呼吸能量與身體循環的整建。

東方文明中的身體智慧,是運動的最高指導原則

在坊間,許多的運動或身體療法都標榜著有從內而外,由外而內的效用。這些零零總總的選擇,多數源自世界上兩大古老民族:中國和印度的身體哲學。

所謂的「身體哲學」,關心的不只是身體,還有心理層面,以及人與自然的生命哲學。

中醫重視「氣」,直指呼吸所帶來的精,氣,神與身體的和諧運作。印度的古老身體醫學「阿育吠陀」(Ayurveda)講究「普拉馬」(Prana,意指呼吸的生命能量),是身,心,靈平衡的橋梁。

簡單的說,在東方思維中,運動最終都會和「呼吸」產生關連,那是串聯身體內外的健康泉源。中國與印度兩大古國人口眾多,多少都和這樣的思維有關係。

人的身體,精神和情緒,原來是由七彩的光所組成

在「阿育吠陀」中,人的身心靈狀態是以「光」的形式存在的,它在人體內形成紅,橙,黃,綠,藍,靛,紫等7個能量中心,稱之為「脈輪」(chakra)。「脈輪」並不是一個點,而是一個光圈,能量圈。當身心靈平衡和一時,就發出彩虹般的光芒。

每一個脈輪掌控著人的精神,情緒和健康,各司其職又相互組成。

比方喉輪關乎人際溝通表達,它的顏色是紫色。當我們失去愛的時候會心痛,並不是心臟痛,而是心口的地方痛,因為這是「心輪」的位置,關係著愛的能量,它的顏色是綠色,會因為失去愛而黯淡。反之,沐浴在愛的氛圍中時,心輪就會閃耀著豐沛的綠色光芒。

當我們的身心靈健康平衡時,7個不同顏色的脈輪就連成自然的光譜,如同萬物一樣,在太陽的照拂下,迎向光,迎向希望成長。

生活需要動,也要安靜,平衡身體能量圖

雖然肉眼看不見自己身體脈輪的色彩,但是在生活中,每天若能撥出幾分鐘的時間讓自己靜一靜,就能感覺一股受到安撫的幸福感,如同植物受到陽光的祝福一樣。即使是2分鐘都好。

當我們感官的注意力暫時離開外在現實,全然放在自己身上,這份關心如同祝福,會讓我們的身心有了光。

動一動,讓身體有活力。靜一靜,讓生活有光有希望。

「當光出現的時候,黑暗就自然消失了。」其實,每個人都應該擁有這份幸福,健康和快樂!

有人問 身體說...

【有人問】眼睛如何看見色彩?

【身體說】

我們能夠看見色彩,主要是靠著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。負責彩色影像的錐狀細胞,分成3組,分別辨識紅,藍,綠光,加上負責黑白影像的桿狀細胞,將影像轉換化成訊號,傳遞到大腦,組合還原「看見」世界的五光十色。

如果錐狀細胞在感光時發生失誤,就會影響顏色區辨力。色盲的人口,目前占全球男性約8%,女性人口約0.5%,其中約有9成是紅綠色弱。在他們的眼裡,「紅,黃,綠」的燈號,其實是「黃,黃,灰」,無法如同常人在第一時間辨認出「紅綠燈」的燈號。

全世界有許多人正努力推廣「色盲紅綠燈」,比方在紅燈內加裝藍色的X型燈號,當紅燈亮起時,紅綠色盲會看到一個打著叉的黃燈。或是不同顏色的燈號有不同形狀的設計。

最近,還有廠商開發出能在戶外使用的「色盲矯正眼鏡」,透過精確的光學塗層,干預光波來校正顏色,讓眼睛的錐狀細胞準確吸收到紅,綠光波,感受世界的繽紛色彩。

【有人問】光波最短的是什麼顏色?

【身體說】

光波最短的是紫色,Purple來自於紫色染料的原料螺貝的拉丁文,古代的腓尼基人採集染色螺貝,靠著生產和銷售泰爾紫(Tyrian purple),成為知名的海外貿易國家。這種染料非常珍貴,一隻骨螺能採集到的腺體非常少,要染一件衣服,需要幾千隻到一萬隻的螺貝。

腓尼基的紫,風靡當時地中海世界的掌權者,從波斯王朝,亞歷山大大帝,羅馬帝國,還稱作「皇帝紫」。在基督教中,紫色也代表至高無上和來自聖靈的力量,象徵神聖,尊貴,慈愛,天主教稱紫色為主教色,待降節時的主要顏色就是紫色,在某些儀式時會特別換上紫色的的桌巾和蠟燭。

有意思的是,不只西方貴族喜歡紫色,東方的貴族也以紫為貴,或許因為紫色在自然界中較少見,感覺較為神祕與高貴。中國傳統也以紫色代表尊貴,形容祥瑞之氣的紫氣東來,漢代公侯配戴紫綬龜紐金印,清代的天子所居的皇宮稱作紫禁城,對應天上的紫薇垣,代表天帝的星宿。

【有人問】國旗是何時發明的呢?

【身體說】

早在西元前3100年,古埃及象形文字中用「旗子」象徵神的標誌。中國在西元前800年左右,打戰時採用金鼓旌旗來指揮。英語除了flag外,也會用colours來表示國旗。

國旗是國家的重要標誌,透過國旗顏色和圖樣,展現建國精神,歷史,宗教和自然環境等等。據《世界國旗大百科》統計,紅色是國旗最愛用色,高達八成使用,白色使用率是七成,第三名則是各占五成的藍,黃,綠。

紅色代表太陽,比方日本,南韓,甘比亞等。對經歷革命的國家則是鮮血象徵,像中華民國,印尼,非洲與南美洲。紅色也象徵社會主義,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,北韓,白俄羅斯等。在接近赤道,陽光強烈的中亞,非洲與加勒比海的國旗中,黃色象徵太陽光輝。黃色也代表土地的恩惠,在迦納,委內瑞拉,哥倫比亞國旗上的黃,象徵黃金。

綠色,在非洲與南美的國旗上代表森林資源,在歐洲中的義大利,保加利亞則是象徵穀物。綠色是伊斯蘭的樂園神聖顏色,許多亞洲,中東,北非的伊斯蘭國旗上都有綠色。

不論古今中外,作戰或運動時期,旗幟分明,就是區分敵我雙方最有效的方法。

【有人問】為什麼軍服是卡其色?

【身體說】

從中古世紀的騎士戰爭開始,到世界第一次大戰之前,為了區分敵我,士兵們都會穿著顏色鮮明的軍服。比方英國士兵穿著紅色上衣,下配白色長褲,法國士兵則身穿深藍色外套和紅色長褲。隨著武器的日益進步,面對這些新式武器,誰越能掩護自己,就是有效的防禦策略,軍服也越來越不顯眼,演變至後期,迷彩軍服與迷彩頭盔誕生。

具休閒感的卡其色,它的誕生卻是因為軍事目的,英國人還會用「Get into Khaki」來表示加入陸軍行列。1848年,英軍為了作戰安全,把純白色的軍服塗上泥土,變成迷彩服,卡其(khaki)一詞,就是印度文中「弄髒」的意思。

據說這個欺敵手法,靈感來自於英國狩獵時所穿的迷彩服,獵鹿時,人們全身穿著粗花呢獵裝,透過粗花呢的班駁花紋融入各種草地和岩石中,隨著獵場不同,還會特別萃取當地的植物來染製布料,達成最好的偽裝效果。

由英軍所創的卡其色,與熱帶環境顏色相仿,恰好和歐洲各國對熱帶地區殖民步伐十分契合,逐漸被各國採納,成為現代軍服的代表色。

【有人問】變色龍是怎麼改變顏色的?

【身體說】

過去科學家認為,變色龍透過皮膚裡有3層色素細胞的交融變化,改變身體顏色。最新研究發現,變色龍在色素細胞之下,還有更深一層的虹細胞,這些細胞包含體積更大,更不規律的奈米晶體。當變色龍狀態平靜時,納米晶體呈密集網狀分布,折射出藍光。當牠興奮時,納米晶體結構會變得鬆散,折射出黃色或紅色等顏色光線。

不只變色龍擁有奈米結構,許多擁有鮮豔外貌的鳥類,蝴蝶,鳥賊等,牠們的美麗都是來自於奈米結構的幾何排列,從光線中篩選出特定波長,形成鮮豔色彩。改變結構的排列時,像勞氏六線風鳥(Parotia lawesii)的雄鳥,只要稍稍揮羽,就能在橙黃和藍綠間瞬間變色。

人類也具有變色龍本性:具有模仿他人的傾向,把自己的身體動作,說話語調調成同一頻道,透過模仿和模擬,我們更能同理別人的感受,給予適當的情緒反應,建立良好人際關係。

【有人問】眼見為真,騙人的吧?

【身體說】

一件禮服,在婚禮前夕引發軒然大波。婚禮歌手決定將這張照片PO上網路,讓大家眼見為憑,決定這件禮服是什麼顏色?結果,68%的人看到是白金色,有32%的人看到藍黑色,白金人和藍金人各據一詞,認為另一派「應該去看眼睛」。如果以投票來決定真相,答案應該是白金色,正確答案卻是藍黑色。

誰主導了這場騙局?如果印象派大師莫內在世,他或許會老神在在說:「是光!」一生醉心追求光影變化的他,常常針對同一主題,在不同的時間的光影變化,讓稻草堆,大教堂,蓮花池,煥發出截然不同的情感氛圍。

視覺系統會設法排除光源對色彩知覺的影響,看出物體的「本色」,大腦的「色彩恆常性」(color constancy)機制,類似相機自動白平衡功能。這張照片的光源,似乎正好介於中間地帶,讓雙方的大腦「選擇性」判讀所見禮服顏色。

你還相信眼見為真嗎?連顏色都會受光線影響而改變。不妨學學印象派大師,來場光影變化的個人電影,感受光線對物體顏色,溫度與質地的變化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