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人間福報

【律動新生活】找回身心平衡像大樹般扎穩根基

記得嗎?小時候常與朋友們玩單腳站立,看誰站得比較久的遊戲。別小看這活動,簡單的單腳站立,不僅可以展現一個人的平衡能力,更是評估大腦健康程度的指標之一。根據研究顯示,一般人的平衡能力在25歲左右達到巔峰,35歲之後逐漸走下坡,尤其隨著年紀增長,年長者的平衡能力大幅降低,容易因步伐不穩而跌跤。

 

平衡力是身體綜合能力的展現,無論坐著、站著或移動時,都需要運用到平衡的力量,維持身體的穩定狀態。藉由簡單的平衡伸展動作,在日常裡反覆練習,不僅能讓生理年齡變得更年輕,對於提升精神專注度、預防跌倒、降低運動傷害,都會有明顯幫助。

 

Step1.右手扶牆,右腳穩定站立,左腳彎曲舉起,左手環抱左膝。右腳如樹根般扎穩,左大腿內側上提,想像身體如大樹般向上延伸。深呼吸數次後換另一側。

 

Step2.右腳單腳站立,左手抓住左腳踝,右手貼著耳朵向上延伸。腹部稍微收緊,將右側的身體及手臂線條拉長。深呼吸數次後換另一側。

 

Step3.左手在上,右手在下,雙手交疊環抱肩膀。右腳在上,雙腿交叉,想像有一張隱形椅子,向後蹲坐。專注在大腿的支撐力量,深呼吸數回合後,手腳換邊重複動作。

 

溫馨提醒:

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不僅與視覺和前庭神經有關,肌力與專注力也不可或缺。平時除了適時鍛鍊肌肉,增加支撐的力量外,也可在練習時,試著將意念集中在當下的動作,透過感官與內在的專注與協調,找回身心平衡!

 

出刊處:人間福報/【律動新生活】找回身心平衡像大樹般扎穩根基

出刊日:2019/03/04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