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人間福報

【律動新生活】按肩背,通經絡 身體動一動,溫暖寒冬

肩,俗稱肩膀,是軀幹和上肢的交接點,主要由鎖骨、肩胛骨和肱骨組成。肩膀必須強壯而有韌性,才能支撐沉重的頭部,讓手臂活動自如。然而姿勢不良、運動不足以及精神壓力,使得肩膀痠痛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。而最好的改善方式,就是保持肩頸溫暖,適度運動提升肌力,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減壓方式。

 

冬天首重養腎,飲食要清淡,並多吃溫熱食物,和緩心情,睡眠飽足,跟自然萬物一起靜心潛藏。好天氣時,仰晒難得陽光,所謂「負暄閉目坐,和氣生肌膚」,同時做一些緩和運動,活絡肩背,甩一甩、彎一彎,卸掉肩頭壓力。身心能平衡,健康自然來。

 

Step 1.雙膝放鬆,保持彈性。吸氣,雙臂向後擺動;吐氣,雙臂向前高舉過頭部,手掌順勢向後落下,拍打肩胛與上背。

 

Step 2.吸氣,上背部拱起,肩膀盡可能往上提;吐氣,感覺肩膀和上背部肌肉重重落下。

 

Step 3.雙手左右交錯,手掌用力抓緊另一側肩膀,膝蓋微彎,頸部向前延伸,上身的肩與背,盡可能向外延伸推展。

 

溫馨提醒:

雖然天氣冷,但身體仍渴望展臂舒放。在一年的開始,訂下365天的律動計畫,時時刻刻都要好好照顧自己,累積健康財富。

出刊處:人間福報/【律動新生活】按肩背,通經絡 身體動一動,溫暖寒冬

出刊日:2019/1/07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