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人間福報

【律動新生活】讓身體與椅子和諧共處

你可曾留意,自己每天有多少時間坐著不動?現代人的生活形態改變,多數人都是坐著辦公,學生也是坐著上課,甚至回家後仍坐著看電視、坐著滑手機。根據統計,現代人一天平均有9.3小時坐著,甚至比睡眠時間還要長。

 

坐著看似很舒適,但對脊椎來說,其實一點也不輕鬆。長時間久坐,身體的重量會集中壓迫到腰部,這種不均衡的壓力分布,容易引起腰背肌肉損傷,使人感到疼痛。加上坐姿不良,駝背、塌腰、翹腳,日復一日就像滴水穿石,使我們的脊椎緊繃僵硬,甚至開始扭曲變形,腰痠背痛成了常見的文明病之一。

 

身體值得我們細細呵護,千萬別等痠痛了才開始關心身體,平常就要養成「好好坐著」的習慣。無論工作或上課,記得把握休息時間動動身體,延展脊椎與腰背肌肉,身體舒服了,做事才會更有效率。

 

Step 1.臀部坐在椅子前緣,上半身和雙手往前彎,頭部和頸部自然放鬆下垂,肩膀放鬆,利用身體的重量,延展腰部肌肉。

 

Step 2.坐在椅子上,以臀部為重心,上半身挺立坐正,雙膝合攏。下半身維持不動,上半身向左方扭轉,從1數到10,再將身體轉回前方,換邊扭轉,左右各數次。

 

Step 3.以臀部和雙手作為支撐點,肩膀放鬆,上半身慢慢向後仰,感覺脊椎一節節伸展開來。

溫馨提醒:

 

坐著的時候,以臀部的坐骨為重心,感覺脊椎像積木一節節端正地堆疊上去,挺胸,背打直,最後把頭擺正,看呼吸是否較為順暢;若感覺不出差異性,可以先駝背呼吸,接著再挺胸呼吸,比較看看。多加練習,建立起好習慣,由內而外活化身體,放鬆身心。

 

出刊處:人間福報/【律動新生活】讓身體與椅子和諧共處

 

出刊日:2018/10/01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