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觀察溝通與重組,塑造空間新美學——專訪居家整理師 何安蒔

 

何安蒔 Sasha

現為臺灣第一位開班培訓的居家美學整理顧問

專長為收納整理,物品分類,空間規劃,家具簡易改造,家具家飾採買建議 

 

18歲的孩子,從國光劇校畢業,可以做什麼工作?這個問題,何安蒔花了17年的時間去找答案。

 

她做過36種工作,卻總是發現「這個工作有問題」,但又無法改變企業文化與環境,只好一次又一次的離職。直到35歲,因為一時找不到工作,百無聊賴,只好開始整理自己的家,她陸續將整理計畫,進度,方法,成果完整記錄在臉書上,想不到,這一段整理之路,竟也理出了人生的康莊大道!

 

轉換工作,找自己

 

「我一直覺得人生目的就是要找尋快樂和做有趣的事!」何安蒔回憶,剛從國光劇校畢業時,前途茫然,不曉得自己該繼續唸什麼,於是先出社會,第一份工作就是進入誠品書店當收銀員。

 

她坦承,剛開始是定性不夠,幾乎每半年就換一個工作,直到20歲,在亞都飯店的前檯賣蛋糕,由於她努力學英文接待外國客人,不久就因表現良好轉換至飯店櫃檯,「此時,我才發現自己的英文能力遠遠不足,所以又離職了,但這一次是去基督書院讀英文系,而且一邊在歐洲教育機構打工,提升英語會話的實戰經驗。」

 

 

畢業後,何安蒔再次正式進入職場,她待過律師事務所,法律事務所,珠寶行,銀行,寵物店,特約演員等,洋洋灑灑的工作資歷,其實是在一段段的熱情投入與失望離開之間反覆輪迴。

 

「我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我很會挑毛病,看到問題就很想要改善,如果改變不了,我會很痛苦,就會很想離開!」何安蒔語帶嘆息,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覺得自己很廢,很不快樂,尤其看到別人在很年輕時就能找到自己的天賦,我總覺得非常羨慕。」不久,何安蒔的妹妹開始從事靈性肚皮舞教學,「我真的慌了,因為我們姐妹感情很好,也一直良性競爭,當她投注熱情、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時,我卻連自己想做什麼都不知道!」

 

跨域新思維,整理不只歸納分類

 

2年多前,因為一時找不到工作,索性開始整理家裡,擁有完美性格的她,將自己整理的計畫,方法,思考,完整記錄在臉書上,也讓她的許多朋友們驚艷,紛紛要求:「你可以來我家幫忙嗎?」就連何安蒔的爸爸,都建議女兒「何不試試?」

 

 

 

「我爸很了解我,他認為這是一份可以讓我發揮天賦的工作,」何安蒔開始上網搜尋資料,發現原來國外的居家整理工作,早已有專業組織,包括專門整理辦公室,整理居家,甚至還能幫人整理想法,這讓她感到興奮。她閱讀相關書籍,埋首youtube,一段時間的學習後,理出一套自己的整理風格。

 

何安蒔表示,居家整理師的工作中,最重要的一環,就是「前期的溝通」。她會先請委託者傳來家中照片,「我是一個很敏感的人,會先從照片中感受家中的能量,並事先思考幾個整理方案,想像改變後的變化!」接著,她會詢問是什麼原因導致環境紊亂?以及為什麼會想找居家整理師?「了解這2個原因非常重要,這會讓我們產生同理心,更能貼近他們的生活,並且在他們想要放棄(整理)的時候,不斷提醒與鼓勵,適時地再拉他們一把!」

 

 

何安蒔強調,居家整理是全面性的空間規畫,一定要把「人」同時規畫進去,包括屋內成員的身高,使用習慣,使用頻率,生活動線,喜好,甚至是否為左撇子,都要一併考量進去。「我做居家整理時,一定會調整動線,而且會要求委託者一起動手,因為淘汰物品絕對需要對方的支持。」

 

共同參與,讓幸福感重現

 

她回憶第一次做居家整理的客戶,是擁有1對女兒的家庭。因為2個女兒的玩具太多,導致房間幾乎沒有走動空間。她進去的第一件事,就是請孩子幫忙,一起搬移家具,調整動線,讓她們能就近收納玩具,「在我的工作經驗中,每一個小孩都很喜歡參與整理!因為孩子對空間是很敏感的,對於改變會很開心,所以建議父母帶著孩子一起整理家庭,這不只是做家事而已,還能培養分類,空間規畫,管理與珍惜的態度,這也是許多成年人缺乏的能力。」

 

 

在居家整理的過程中,經常必須提出突破性的建議,何安蒔笑著說,過去那些愛挑毛病,愛給建議的缺點,如今,竟成為她最大的優點。

 

「現在的工作,就是幫助對方走出生活的窠臼,打造一處讓身心放鬆的居家環境,重拾幸福的感覺,這讓我找到自己的價值,也覺得生命好有意義!」2年多下來,何安蒔完全不想換工作了,「我想在這個領域深耕,傳遞出更多的正面能量,希望把這個工作介紹給更多人知道,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!」

 

 

 

 

 2018年《秋動》刊物 

大膽玩!觸動跨域的旋鈕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