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健康遠見

武術,最佳體適能運動

隨著科技進步,人們經常深陷3C的世界裡,相對地,活動的時間就越來越少,當工作與生活壓力越大,熱量攝取又提高時......身體很容易發出警訊了!因此,提高身體適合生活與環境的綜合能力,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 

這個能力,我們稱為「體適能」。

 

體適能包括肌耐力、柔軟度、爆發力、協調性與平衡感等各種身體能力,擁有好的體適能,可以讓我們的身心均衡發展,工作與讀書時的專注力較持久,活動力與應變力也變得更強。

 

然而,大多數運動都偏重不同的體適能,例如:網球展現爆發力、瑜伽講求柔軟度與平衡感......而武術,卻是少數能同時能訓練各種身體能力的全方位運動:在出拳與踢腿時,產生爆發力;單腳站立與跳躍時,訓練平衡感;身體大開大展時,必須柔軟有彈性;弓箭步、馬步站樁,能鍛鍊身體的肌耐力;套路中的伸展、轉身、收放等,更能提高身體的協調性!

 

除此之外,練武術還能涵養內在—在一拳一掌中,培養出自我控制力、紀律性,產生堅強的意志力,培養出自信的氣質。這些內在能力,無論是大人或小孩,都非常重要。

 

面對忙碌生活,武術可以幫助我們緩解生活中的一些負面情緒與壓力,或許我們可以透過習武,好好照顧自己與家人,甚至豐富孩子的課餘生活。

 

武術健身操:

 

預備式:起身站立,右腳在前、左腳在後,雙手在腰際抱拳。

 

1.  左腳膝蓋往上、往前提起,高度超過腰。

 

 

2.  順著左腳往上的勁,右腿趁勢提膝,隨即向前踢腿,雙手保持握拳在腰際。

 

 

3.  左腳落地後踩穩,右腳收腿,膝蓋提至腰部高。身體站定,頭頂彷彿有一根線把身體拉直。

 

 

•  溫馨小提醒:

 

這個跳躍的動作,同時訓練身體的肌耐力、爆發力、平衡感、協調性等,可以開展身體、強化筋骨。剛開始可能不太協調,多試幾次,你會發現越練越有趣,這時候不妨換邊試試,難度更高,也給自己更多的挑戰!

 

專欄介紹:

 

身體,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。現代人重視成就與錢財,卻忘了「照顧身心健康」是另一種無形且重要的「財富累積」。雲門教室依循自然韻律「春天甦醒、夏天釋放、秋天沉潛、冬天收斂」4大主軸,與大眾互動分享,如何透過「身體律動」,緩解生活壓力,找到讓身心和諧共處的方法,發現安頓生活的能力。

 

專欄名稱中,【身體財富ATM】的「A」代表Action(行動),「T」代表Touch(觸動身心),「M」代表Motivation(積極、動機、行動)。

 

出刊處:健康遠見/武術,最佳體適能運動

出刊日:2018/08/03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