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健康遠見 雲門教室專欄

親子動一動,內運外動身心健康大升級

聽到「武術」,許多人覺得它遙不可及,甚至是一項非常古老的運動!事實上,武術在全球已經成為最新的運動流行趨勢,外國人也相繼熱衷的學習。它不僅僅只單純強健體魄,更是強調身心內外的和諧,長期練習,能為忙碌的現代人滿足身體的需求。如何在一舉一動,一呼一吸之間,透過握緊拳頭,找回靜定的心和發亮的眼睛,武術,給予了不同於其他運動的最佳詮釋。

 

乍看武術,像是外形上的動作,打拳,劈拳,踢腿,還有各種拳術和套路,實際體驗,卻能悄悄發現內在的另一番風景。藉由武術動作的開闔,能強化我們做深吸,深吐,這種緩慢悠長的呼吸,可帶動身體肌肉與神經的放鬆。所以,武術不只是教人握緊拳頭,更帶領我們感受身體的放鬆,培養出自信勇敢的氣質,透過這些練習與站樁的要求,擰轉細節以及意念練習,都提醒著身體要由內而外,內運而外動。

 

練武,除了能磨練體力,鍛鍊意志,提升肌耐力之外,更在心定的過程中同時覺察身體多個部位,產生瞻前顧後的全方位專注,無形中強化了專注力與反應力,讓我們思緒越清明,意念更集中,做到身心一如,幫助自己找到最穩定的狀態。

 

試著帶領著孩子把武術一同融進生活裡吧!你會發現,武術出傳統,入現代,最厲害的是,武術流的汗不是汗,而是盡情釋放後的力量!

 

武術健身操:

 

1.  從親子互動中建立運動的習慣,不只帶來身心的活絡和健康,更為情感升溫,是給新時代父母最棒的生活提案。

 

2.  左腳向前一步,重心在前腳,骨盆微微向前,雙手向外向後,胸口挺起,深深地吸氣。

 

 

3.  身體向後座,前腳勾起,雙手放腹部,感覺腹部向湯匙一樣內收,慢慢吐氣的同時也按摩到我們的內臟。做6到8次後,再換腳操作。

 

 

•  溫馨小提醒:

看似簡單的動作,不僅能開展身體,活化筋骨,更能帶動身體的好循環,建議大家每天早晚各練習一組,透過武術特有的內運外動訓練程式,身心健康也不斷的升級。

 

專欄介紹:

身體,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。現代人重視成就與錢財,卻忘了「照顧身心健康」是另一種無形且重要的「財富累積」。雲門教室依循自然韻律「春天甦醒、夏天釋放、秋天沉潛、冬天收斂」4大主軸,與大眾互動分享,如何透過「身體律動」,緩解生活壓力,找到讓身心和諧共處的方法,發現安頓生活的能力。

專欄名稱中,【身體財富ATM】的「A」代表Action(行動),「T」代表Touch(觸動身心),「M」代表Motivation(積極、動機、行動)。

出刊處:健康遠見/保護膝關節,從平衡律動操開始

出刊日:2018/05/04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