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健康遠見 雲門教室專欄

做律動操找到身心平衡,輕鬆遠離煩躁

公園裡,經常看見孩子走在圍繞花圃旁的小石階,一旁不時傳來爸爸媽媽的叮嚀:「小心走,保持平衡,別摔跤了!」通常,孩子會下意識的向兩旁舉起雙手,像是機翼展翅,努力不讓自己東倒西歪。

 

其實,要維持身體的穩定,需仰賴全身的感應器官,對孩子而言並不容易。耳朵與小腦是保持平衡的主要掌舵者,透過內耳的前庭及半規管,與小腦負責左右肢體的運動協調,彼此的運作相合,才能找到平衡。

 

長大成人的我們,已經不太在生活中挑戰需要平衡的動作。事實上,我們的身體,卻時時刻刻都在追尋平衡。走路時,我們拉直頸椎,大步邁開,找到身體與地面的垂直線,同時也發現穩定身體平衡的重心。揹起背包往右肩上一掛,我們的肩膀不會歪斜,這也是因為身體不斷在微調,為雙肩與全身創造一種舒服的平衡。

 

然而,不僅身體外在要講究平衡,連心靈思想也需要保持平衡,唯有如此,才能感受生活的美好與和諧。和上一世代相比,現代人身心容易浮現焦躁,因此必須學習穩定情緒。

 

近年來,許多人喜歡上瑜伽課、打太極,當然還有肢體舞動的課程,隨著生活而律動,強化身體的協調性與平衡感,強化全身肌肉的強度、柔軟度與靈活度,使身體的量重新運轉,讓自己走入舒暢,妥貼的境界。心,越煩,身,越要動。打開身體,心才能安靜。安靜了,才能感受自己,重新感覺存在日常的美好。

 

多數的上班族朋友,長期久坐缺乏運動,容易造成身心疲勞困頓。建議每小時起身動一動,利用短暫3分鐘時間,全神貫注讓身心挑戰「平衡律動操」。藉由單腳站立與抬舉,細心覺察身體重心的變換,不僅能訓練身體的上、下、左、右的平衡,也能讓心靈找回沉穩自在,遠離煩躁。

 

平衡律動操

 

1.  左手扶牆,左腳往下踩,右腳踮起,右手插腰,感覺重心在左側。

 

 

2.  左手扶牆,左腳繼續踩地,右腳提高,右手扶著右小腿前方,感覺右大腿四頭肌向上抬起,並儘量將右大腿貼至腹部。

 

 

3.  離開牆面,右腳持續舉起,雙手扣住右小腿前方,感覺背部向上延伸,左腳向下踩地,維持上下平衡。

 

 

4.  延續動作3.將左手伸展平舉到左側,右手帶著右腳展開到身體右側,身體維持上下左右平衡。

 

 

(四個動作完成後,再換邊操作,來回共做四次。)

 

•  溫馨小叮嚀:

 

除了每天做一回的「平衡律動操」,如果還能每天再挪出靜坐5分鐘的時間,更有助於釋放壓力,搭配多吃五顏六色的蔬果,盡可能有充足的睡眠,就能打造從內到外都具備平衡的體質,在忙亂中,仍能幫忙身體找回和諧。

 

專欄介紹:

 

身體,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。現代人重視成就與錢財,卻忘了「照顧身心健康」是另一種無形且重要的「財富累積」。雲門教室依循自然韻律「春天甦醒、夏天釋放、秋天沉潛、冬天收斂」4大主軸,與大眾互動分享,如何透過「身體律動」,緩解生活壓力,找到讓身心和諧共處的方法,發現安頓生活的能力。

 

專欄名稱中,【身體財富ATM】的「A」代表Action(行動),「T」代表Touch(觸動身心),「M」代表Motivation(積極、動機、行動)。

 

出刊處:健康遠見/做律動操找到身心平衡,輕鬆遠離煩躁

出刊日:2018/01/05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