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媒體報導 / 健康遠見 雲門教室專欄

透過呼吸調解,開啟活力的一天

從我們呱呱落地,放聲大哭那刻起,生命就從第一口呼吸開始。這呼吸的瞬息從未停止,直到生命終結,以最後一口呼吸結束。呼吸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與生俱來的能力,一吸一呼在生命歷程中,逐漸習以為常。

 

然而,呼吸的重要性,往往容易被我們忽略。

 

試試看,早晨醒來,先別急著伸展身體,而是觀照自己的呼吸,慢慢沉穩的呼吸幾分鐘,將二氧化碳排放掉,再把新鮮氧氣由血液,送到全身細胞,活化身體,為一天緩緩拉開序幕,準備好了,就能自信滿滿的下床,開啟活力的一天。

 

現代人在面對忙碌緊湊的生活時,可以將呼吸調整成「深」而且「慢」的狀態。根據研究顯示,常見緊張時不由自主的發抖、冒汗、胃抽痛、吸呼急促……等,這些表現其實是自律神經失衡的結果。呼吸急促的人不易定下心,也容易產生壓力。而呼吸平緩的人,情緒則相對安定。因此,穩定的呼吸,可以幫助調節自律神經,更能協助我們傾聽內心與身體的需要,不隨著紛亂世界而起舞。

 

靜坐,是關注自己呼吸的一個好方法。從每天5分鐘開始,慢下來,坐下來,回歸一呼一吸最單一的關注,使身體進入放鬆和平衡的狀態,好好跟自己的內在相處。透過調息、調身、調心,讓內在思緒的流動,隨著呼吸慢慢沉潛下來。直到張開眼睛的那一刻,你會感到一股神清氣爽。這樣的舒緩,反而能讓接下來的一天更有動力。

 

想把呼吸與運動相結合,歡迎走出戶外,做些全身性的運動,像是快步走路、慢跑、騎單車、游泳,配合穩定的呼吸,就能讓我們的身心充滿活力,生活充滿樂趣!

 

全身律動操

 

1.  雙腳與肩同寬,膝蓋微微彎曲,感覺雙腳像樹根一樣穩穩扎地。雙手向上伸展,慢慢吸氣,感覺肋骨也上舉,注意不聳肩,感覺吸氣時吸到手部,呈現頂天立地之姿。

 

 

2.  身體慢慢向前彎,一邊吐氣,身體如同畫個半圓,雙手展開如飛機般。

 

 

3.  慢慢放鬆雙手與上半身,接著慢慢將身體捲起、回正。

 

 

(上述3個動作已將呼吸與動作連結,建議每天早起做6到8次。)

 

•  溫馨小叮嚀:

 

透過簡單的律動操,對於平常缺乏運動的朋友特別有幫助!短短幾分鐘的時間,用呼吸帶領身體,從頂天立地,展翅飛翔,到緩緩折疊,彷彿在伸展之間,給予全身一場最細緻幽微的按摩。

 

專欄介紹:

 

身體,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。現代人重視成就與錢財,卻忘了「照顧身心健康」是另一種無形且重要的「財富累積」。雲門教室依循自然韻律「春天甦醒、夏天釋放、秋天沉潛、冬天收斂」4大主軸,與大眾互動分享,如何透過「身體律動」,緩解生活壓力,找到讓身心和諧共處的方法,發現安頓生活的能力。

 

專欄名稱中,【身體財富ATM】的「A」代表Action(行動),「T」代表Touch(觸動身心),「M」代表Motivation(積極、動機、行動)。

 

出刊處:健康遠見/透過呼吸調解,開啟活力的一天

出刊日:2017/12/01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