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温姐作功課 / 雲門教室董事長温慧玟

温慧玟:「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!」

文/雲門教室董事長温慧玟

 

許多人經常問,一群從小快樂蹦跳的孩子,學到了什麼?以後是不是走向舞蹈領域發展?長大後,會是什麼樣子?

 

週復一週,穿梭分館,是我最期待的時間。感染動身體散發的快樂氣息,是開心的。觀察孩子從緊張害羞,到自信大方,是喜樂的。

 

想起一位家長曾與我分享:「有其他家長跟我說,這種不教特定舞步的『生活律動』,培養不出舞蹈優雅的氣質,根本『沒路用』。哈!但我特喜歡這種『沒路用』又不制式的隨興『亂動』每個小孩都動得不一樣,動出自己的創意,動得歡喜自在。」

 

近18年的耕耘,「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」這句話,在數萬個學員之間朗朗上口。更在雲門教室的大孩子身上,看見面對學習與生活的悠遊與自在。

 

從6歲開始上律動課的孩子,在她18歲那年說:「我學習舞蹈律動12年,動身體對我有很大的影響,它教了我美的感受,也帶領我正視人與身體之間的關係。我在意的不是艱澀的技巧,而是內心與身體的契合,以及面對每個簡單呼吸吐氣,認真以待的態度。」

 

還有一位,和街上隨處可見的18歲女孩一樣,很平常的上學,考試,會因為吃喜歡的東西感到幸福,也會因為和朋友吵架而感到難過。在律動15年後,她自己說:「普通的我,卻擁有最不一樣的特別,就是那些在雲門的日子。普通一定就是平凡嗎?在雲門,任何的普通都是最特別的平凡!」

 

動身體,覺察自己,欣賞自己的優點,也接納自己的不夠完美。接受自己的樣子,喜歡自己的樣子,就可以「選擇」自己的樣子。

 

每個孩子的未來,都會有自己的樣子。因為,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!

 

 

 

 

温慧玟

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董事長

現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、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常務理事

 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專家觀點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