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身體學習,是一切學習的基礎

 

身體,最貼近自己的學習工具與途徑。「生活律動」課程讓大腦與身體同步思考,透過身心的練習,將舞蹈,音樂,美術,語文,戲劇等藝術元素融入生活,以創意的方式,引發孩子用身體「想」事情,「說」道理,展現創造力。從小培養身體與感知的敏銳度。

 

做自己,是認同自我的展現。認識自己,是做自己的第一步。小小幼兒,先從認識身體部位,開始懂得善用,然後是喜歡自己的身體,自然就自信滿滿,自在發揮身體能量。

 

 

孩子在「生活律動」中,給予任何細微指引,都能撞擊出無限大的想像。抽象概念,也將轉換為具象的形象或感受,成為對生活以及對自己的認識。

 

自幼奠定身體智慧,有豐厚的美學成為學習基礎,埋下一顆小種子。將來,孩子或許是一位專業舞者,一位數學家,心臟科醫師,物理學家,工程師,什麼都可能,而他必然是快樂的藝術參與者,生活可以多采多姿。

 

創意學習,遊戲學習

創意,來自美感能量的吸收與釋放。綻放想像力,就有無限可能!藉由身體去觸及生活的一切美好。

 

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透過各式創意教學與情境氛圍,用孩子的心看世界,生命處處充滿驚奇。

 

 

遊戲學習,是最沒有負擔,最自然的學習方式。玩,是幼兒認識複雜世界,與人建立關係的關鍵。當孩子在遊戲過程,獲得生理刺激的滿足後,整體心理情緒就會趨向安靜穩定,反而更能融入靜態的學習與活動,養成專注的能力。

 

玩得過癮的孩子,將擁有更大的容納和好奇心,面對人生裡的各種挑戰。「生活律動」以遊戲學習的方式進行引導,對孩子而言,是一種「在有限制的條件下,盡情發揮」。在規範中,仍能充分發揮自己,開展創意。

 

合作學習,團體互動

根據研究,最好的學習方法是:遊戲,團隊,實驗。團體合作,向來都是直接,有效且深刻的學習模式。

 

 

現代家庭的組成模式,大多只有一兩個孩子。當孩子進入團體,往往得經歷一段適應期。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正好提供團體合作的學習機會。每堂課都安排了「團體」與「分組」的進行方式,不僅練習群體合作,也培養孩子觀摩與等待的耐心。

 

藉由人與人之間的良性刺激,與同伴肢體交流,將能拓寬內在與外在的學習管道。累積團體合作的正向能量,奠定未來身處地球村的適應能力!

 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專家觀點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