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臺北藝術大學副校長張中煖:「學習,就從身體開始」

口述/「生活律動」親子課程教案召集人張中煖

採訪/楊孟瑜

 

一個人的IQ與EQ,都可以從身體裡找到解答。一個人是否能從容面對挫折,處理問題,是否能尊重自己,也尊重他人,都和身體大有關係。

 

為什麼「身體學習」很重要?「身體學習」就是了解自己,以及他人和周遭環境的重要學習,回到人的最根本,從身體出發,建立自我。

 

我們的社會和教育中,身體和智能的學習被分割了,只重視考試成績。身體本身就是有智慧的,動身體與會讀書也不應該被分開。我們常常動腦思考,但「身體的思考」並沒有並進。父母應該更要了解「動身體」的必要,讓孩子有動身體的機會,多一些「平衡」,讓他們更健康。

 

「生活律動」課程的理念,是以我們身體的經驗融入各種生活的,藝術的,教育的精髓。以身體為主軸,開發孩子多重的感覺經驗,引導孩子運用身體,展現更多的可能性與創造力。包括了解決問題的能力,對事物的感受力,表達力等,都能逐漸養成。

 

 

張中煖

哥倫比亞大學舞蹈教育博士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校長

雲門教室「生活律動」幼兒課程 暨親子課程教案研發召集人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專家觀點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