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奶油土司跳起來──訪雲門教室「生活律動」課

文/人本教育札記

 

你的身體,就像剛從冷凍庫拿出來的奶油一樣硬硬的,奶油開始慢慢融化,身體可以從硬硬的感覺,開始融化變軟?

 

你是一塊土司,被放到麵包機裡面,好,下去!蹦!彈出來!

 

這堂名為「奶油土司」的課,引導4歲左右的孩子觀察土司遇熱由軟變硬,奶油加溫由硬變軟的過程。想像力與身體能力,同時運轉。

 

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!

隔著特殊設計的看課窗往裡看,所有孩子都矮身下去,又全部開心的彈跳起來,像剛烤好的土司,也像極了爆玉米花⋯⋯

 

這裡,是享譽海內外的「雲門舞集」所成立的雲門教室。但你看不到纖長的舞者,也沒有空靈的「水月」或幽遠的「竹夢」。這個「雲門教室」是特意為社會大眾成立的,來參加的幼兒,小孩與大人,如同你我一樣,多數沒有任何舞蹈基礎。教室外的走廊上,成排的家長們佇列,指點著裡面邁著小胖腿的小孩。他們跳的是什麼舞呢?走廊上的家長們納悶著。

 

當然不是美美的「天鵝湖」。這堂課叫「奶油土司」,是雲門教室「生活律動」教學系統中的一個教案。「生活律動」這個素樸的稱謂,代表的是雲門除了追求舞蹈藝術的極至成就外,也想將舞蹈落實到日常生活,改變社會大眾對舞蹈認知的心願。「我們不想把它稱為舞蹈班,因為,這是一種從生活出發,把舞蹈落實到生活中的身體韻律活動。」雲門教室的董事長温慧玟說。

 

 

所謂「律動」是什麼?一般人又為什麼需要「律動」呢?雲門教室這樣詮釋:在大自然中,宇宙的運行,四季的循環,潮起潮落,呼吸與脈搏的跳動,都展現生生不息的律動。在生活中,音樂有律動,聽覺有律動,人生,其實也是一個律動。

 

律動,屬於生活,屬於每個人。幼兒聽到音樂,身體會自然跟著晃動,然而,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卻越發拘謹。「生活律動」透過精心安排與鋪陳,有系統的引導孩子展現與生俱來的天賦。

 

讓孩子依樣模仿,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,這樣的學習方式,不存在「生活律動」的課堂裡。雲門教室資深老師夏光如說:「在雲門,老師是一個觀察者和引導者。課程內含堆疊累積的學習進程,讓孩子透過生活經驗,自發性的開啟肢體創意與表達能力。」

 

被你抱或與你擁抱?

「每一堂生活律動都從靜坐開始,這是與身體溝通的第一步。有些小孩雖然靜坐,可仍皺著眉,咬著牙,拱著肩膀,這時老師們會去撫平她的額頭,鬆鬆她的下巴,摸她的肩膀……

 

 

「生活律動」教學系統擁有豐厚的教案資源,主要的表現方式是舞蹈,但涵蓋的元素包括音樂,戲劇,詩歌,美術,身心靈……甚至大自然。因應如此多元的教學需求,雲門教室的老師,除了音樂,舞蹈,戲劇,創作,幼教心理等師資培訓外,每年還要接受100個小時的在職訓練,雲門教室的老師們笑稱這是「魔鬼訓練營」。她們說:「我們要補充所有的能力,才能在教學時充份發揮引導小孩。」

 

雲門教室的教學很注重老師的教學理念和引導方式,尤其是實際接觸孩子的經驗。夏光如說:「一些剛參加的小孩,其實是很害怕的,怕展現自己的身體,也害怕自己的身體作不到,畢竟我們的文化是比較不習慣作肢體表演的。這種時候,我們就使用各種方式,例如布偶,來讓小孩融入情境,當孩子放鬆下來,有把握時,他是會很勇於且樂於表現的。」

 

 

下課時,每一個小孩離開教室前都要跟老師擁抱一下。剛開始時,你會發現有一些小孩是雙臂僵直地把上身往前傾,她只是『給你』抱,我們就會說:『你可以把手放在我的脖子上呀,……還有一隻手呢?還有一隻手跑哪去了?……』10堂,甚至20堂課之後,小孩簡直是跳著過來擁抱你……」

 

像海浪捲上沙灘

問及家長們對孩子學習「生活律動」的想法時,夏光如老師笑著說:「富創意的教學,讓孩子在課堂上盡情展現自我,體驗快樂的學習,往往無法在短時間內,讓家長看到社會價值所期待,類似『跳一支舞來看看』的具體成果。」

 

越來越多家長,因為了解而明白,身體學習,並不在於追求立竿見影的學習成效,常有媽媽跟老師分享:「孩子聽到音樂時,會對著鏡子舞動她的身體。甚至搬張椅子,說媽媽請坐,我想跳舞給妳看⋯⋯這孩子以前很內向,從來不曾主動表現,現在的她,自信又自在!」

 

有位爸爸,認為女兒的動作總是「柴柴」(臺語),沒有像其他學舞的孩子一般柔軟優雅,正考慮要不要讓孩子繼續上課時,女兒在沙灘上的一句話改變了他的想法:「爸爸你看!我的身體,像不像海浪被捲在沙灘上的樣子。」

 

 

聽到這些父母們的回饋,包括:小孩肢體或語言表達能力變強了,情緒穩定了,有一些從來沒有的新的表現等等,夏老師微笑著說:「孩子的自信心增強了,想像力豐富了,那是誰都拿不走的能力!」

 

肢體的鬆動,對心理的解放,人我關係,表達方式,身體的認知,似乎超過一般人想像地起著莫大的影響。温董事長自信滿滿地說:「透過生活律動,我們不只希望小朋友釋放她的身體,更長遠的期待是,小朋友回家後可以解放她的父母,解放比小孩更僵硬的大人的身體,還有對舞蹈的制式觀念!」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專家觀點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