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運動讓小孩不「拗」──專訪陳達德醫師

有些孩子很「拗」,只要事情不順他們的意,要求被人拒絕也好,玩遊戲輸了也好,馬上就會哭鬧不休,給周遭的大人好看。這樣的場面,不只爸爸媽媽難熬,你瞧那鬧著彆扭的孩子,心裡又何嘗好受?

 

其實,孩子發展的過程中,除了學習向照顧者提出需求外,也終要逐漸學會接受拒絕與挫敗。

 

2歲前的孩子,正處於發展親子依附關係的重要年齡,再加上生理結構急劇生長,需要大量的成長資源,不論在情感照顧以及物質供給上,建議家長儘可能的滿足孩子的需求,不用擔心會有溺愛或過度依賴的問題產生。

 

但是隨著孩子的功能發展以及生長模式變化,2歲後的孩子逐漸發展出較成熟的衝動控制能力以及情緒穩定性,進入所謂「他律時期」。孩子開始能接受照顧者的規範與命令,並嘗試從失敗中學習忍受挫折,藉此不斷練習進而發展更進階的功能。

 

影響孩子挫折忍受能力最重要的基礎,便是觸覺系統功能的發展。從神經行為的角度來說,觸覺系統可以略分為二種,一是原始的觸覺系統(anterolateral tactile system),另一個則是較先進的觸覺系統(posterior column medial lemniscal tactile system)。

 

原始的觸覺系統是天生的本能,負責與生存密切相關的感覺刺激,例如:過冷會凍傷,過熱會燒傷,痛則代表外傷,癢則代表中毒,輕觸則暗示威脅的到臨……原始觸覺系統的反應非常原始單調,不是攻擊便是逃避(fight or flight)。

 

相反的,先進的觸覺系統是後天學習發展而來的,主要傳遞各種具有高度區辨性質的感覺刺激。例如:「精細觸覺」可分辨特定定點以及動作路徑。「震動」「觸壓覺」可以感受到極細微的差異。「形體覺」(stereognosis)有如「手的眼睛」,也就是用手感受物體形狀的精細辨別力,更是極致的功能表現。先進觸覺系統的反應,如同其多元的區辨能力一般,隨著細微的差異,會有迥然不同的多元反應。

 

原始的觸覺系統在出生後,隨著觸覺刺激頻率及程度的增加,如餵食,清潔,互動的活動……會從極為敏感的反應逐漸的減低到適當的程度。相反的,隨著觸覺刺激種類以及形式的多元化,先進的觸覺系統會不斷學習與發展,使其原本的區辨能力越來越精進細緻。

 

隨著彼此功能的消長,在2歲以後,先進的觸覺系統,會逐漸成熟而壓過原始的觸覺系統,取代其成為主要的觸覺反應系統,如此方能有基礎的衝動抑制能力,孩子也因此能逐漸發展出穩定的情緒狀態與良好的挫折忍受度。

 

因此,在您祭出「賞善罰惡」的手段,修正孩子的彆扭或胡鬧之前,不妨先由以下兩方面著手,提供孩子順利進展到成熟觸覺發展階段的助力:

 

減低原始衝動

藉由原始觸覺系統的減敏感過程,來減低孩子原始觸覺系統反應的程度與頻率。常用的方法包括:讓孩子多接觸各種多元觸覺的遊戲(如沙畫,玩黏土,捏陶,手指膏等等),豐富孩童進食食材種類與方式(藉由不同粗細食材與進食動作來做口腔刺激),在日常遊戲與活動中自然的施予豐富觸覺刺激,例如洗澡時利用不同質感玩具,以互動遊戲方式,給予孩子觸覺刺激(重點在於兩手肘以上,兩膝至踝,以及背部為主),或於刷牙時按摩口腔壁與牙齦給予刺激。

 

加強衝動控制能力

藉由促進與加強先進觸覺系統功能,來達到抑制原始觸覺系統功能的目的。常用的活動包括:進行區辨性的觸覺遊戲(如將玩具藏在球池後由孩子嘗試用觸摸方式找出,按圖卡形狀找出袋中形狀相同的積木,動作模仿遊戲(例如嘗試做出和大人一樣的動作,或模仿特定動物的動作),以及精細操作性遊戲(如串珠珠,摺紙,紙黏土造型)

 

此外,家長的關心與鼓勵,也是提升孩子挫折忍受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。相信在家長認真的陪伴與引導下,孩子終能發展出良好的心理情緒功能。

 

Footer